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口径最大的海底原油管道投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5-30

我国口径最大的海底原油管道投用

  5月21日零时30分,随着从宁波镇海的岚山输油站出发的油头顺利到达平湖的白沙湾输油站,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重点工程----甬沪宁管网镇海至白沙湾直径762毫米复线工程的投产获得一次成功,这同时标志着我国目前口径最大的海底原油管道已正式投用。

  镇海至白沙湾直径762毫米复线是甬沪宁管网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南起镇海岚山,北至平湖白沙湾,全长95公里,由管道公司负责建设。其陆上部分自2003年底开工,同年6月完工;全长53.5公里的杭州湾直径762毫米海底原油管道自2004年4月开工,同年10月末建成,是甬沪宁管网关键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的长距离海底原油管道。该复线设计年输量为2300万吨,主要承担岙山至镇海进口原油管道方向来油和岚山站库内部分原油的北输任务。该复线投产后,甬沪宁管网的整体输送能力将提高一倍以上,可实现年输原油4000万吨,对于缓解长江中下游地区石化企业的用油紧张状况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根据中石化总部要求,镇海至白沙湾直径762毫米复线于5月20日进行投产。当日9时10分,由沙特和阿曼进口的混合原油从岚山站出发,在经过15个多小时的稳压输送后,越过了53.5公里长的杭州湾海域,顺利抵达杭州湾北岸的白沙湾站,标志着该复线投产一次成功。至此,甬沪宁管网中包括两条原油管线、1条石脑油管线在内的杭州湾3条海底管道已全部实现成功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