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烟大铁路轮渡港4标陆屿工程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6-07

烟大铁路轮渡港4标陆屿工程完工

  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港4标段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大桥局集团二公司广大员工的奋力拼搏下,于5月中旬完成填海的施工任务,标志着施工难度最大的港4标陆屿填筑工程完工。

  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项目是东北至长江三角洲地区陆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之一,新建铁路引线34.35公里,海上运输距离约86.28海里,是我国最长的跨海铁路轮渡,由中铁渤海铁路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等多家企业共同施工。中铁大桥局二公司承建的港4标位于烟台岸,于2003年秋季开始施工。

  根据施工组织设计,首先要填海筑成陆屿,由于陆屿填筑位于浅海处,且海底淤泥较深,成功处理海底软基尤为关键。施工伊始,常出现大面积滑坡现象,使施工一度受阻。为解决这一施工难题,二公司项目部技术人员反复研究,并请教参与设计的水工专家,决定改变由岸向海推进的填筑方法,采取先水中抛投沙石固底,再由岸边推进,并在已形成陆屿的基础上插打塑料排水板,使淤泥中的水分通过挤压排出,稳固陆屿底部,从而有效地控制了滑坡现象。

  目前,港4标工程正进行着护岸、高桩码头和工作船码头的施工,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底全部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