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01

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自去年9月试验段开工建设以来,备受各方关注的西部管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截至8月21日,成品油管道焊接完成1345千米,原油管道焊接完成677千米,分别占全线总长的72.37%和36.44%。作为控制性工程之一的黄河穿越已成功实现,铁路穿越、河流穿越、站场工程、伴行路工程、外供电工程施工正在按计划推进,目前施工进入攻坚阶段,全线参建者正奋力拼搏,全力保证年底成品油管道竣工投产。

  在工程施工前,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工程建设项目组进行了广泛调研,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和西部管道工程实际,制定了由4个设计单位组成设计联合体承担初步设计、管道局实行EPC工程总承包、招投标选择建设监理的项目建设管理模式。对大型管道工程实施EPC总承包,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初步设计采取4个设计单位组成设计联合体的方式,可以取长补短,发挥各自的设计优势,保障西部管道设计的高水准。

  专家指出,西部管道施工过程中采用多项先进的施工技术,是国内输送量最大、距离最长、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输油管道之一,首次采用双管并行同沟敷设、合并建站的方式,实现新疆原油的密闭顺序输送,提高了输油安全性和经济效益。

  自动化水平高是西部管道的一大技术特点,管道全线中间站无人操作、有人值守,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而在建设数字管道方面,基于管道整体完整性管理理论,西部管道建设包含管道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行数据的西部管道完整性数据库,集管理信息系统、生产SCADA系统和模拟仿真系统于一体,为管道安全施工、生产运营数据采集和综合分析评价及生产调度管理提供了统一平台。

  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霄介绍说,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建成以后,新疆及西部地区石油产业可以实现由资源外输向产品外输的转变,形成产、炼、化、运、销完整的经济链,为建设兰州到内地南下东进的成品油管道奠定基础,形成中西部成品油外输的骨干管网。与东北—华北成品油管网连接后,最终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北油南调、西油东运”的油品供应网络格局,实现成品油资源的合理配送和优化运行。

  据悉,西部管道工期目标是今年年底实现成品油管道建成投产,明年8月原油管道建设投产,工程质量目标是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0%,HSE目标是力争实现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

  目前,西部管道公司正全力进行西部管道工程建设,并根据工程进度,加紧做好成品油管道的投产准备工作,原油顺序输送工艺等科研课题也在紧张研究中,以确保全面实现西部管道工程建设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