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扬巴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08

扬巴一体化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9月28日上午,扬巴一体化合资项目投入商业运行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宣布:“扬巴一体化合资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至此,扬巴一体化项目经过三年多的工程建设及生产试运转,已全部建成投产。

   扬巴一体化项目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个大型石化合资项目,也是国家“十五”重点建设工程,是中国石化为实现持续有效发展,按照“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科学管理”的要求,建设的特大型中外合资一体化项目,是新世纪中国石化的标志性工程之一。项目位于南京扬子江北岸,总投资29亿美元,由中国石化和巴斯夫公司以对等比例出资建设,占地220公顷,拥有年产60万吨乙烯、30万吨乙二醇、40万吨低密度聚乙烯、25万吨丁辛醇、16万吨丙烯酸和21.5万吨丙烯酸酯、3万吨丙酸、5万吨甲酸、3.6万吨甲胺和4万吨二甲基四酰胺等9套技术成熟可靠、国际一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级规模的工艺生产装置。同时拥有1个燃气发电站和一个国际码头。项目于1996年3月29日签署合资意向书,2000年12月8日成立合资公司,2001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2004年底全面实现机械竣工,2005年5月5日核心装置——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并生产出合格产品,6月28日全部装置如期转入商业运营。转入商业运行后,扬巴公司每年可向国内外市场提供170万吨高质量的化工产品,不仅把中国同类产品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改善了国内化工原料市场的供求状况,还将替代进口,提高国内石化产品自给率,满足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扬巴一体化项目建设期间,得到了中德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03年9月13日,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在访问中国期间,专程赴南京视察了扬巴一体化工程。2005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又亲临扬巴一体化工程,殷切希望合资公司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9月28日的贺信中,吴邦国再次强调,扬巴一体化石化项目,是中德两国石化企业携手合作的结晶,是我国对外开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项目顺利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行,对我国石化工业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同时希望中国石化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再接再厉,开拓创新,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巴斯夫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贺斌杰博士表示,成功地完成如此规模的项目归功于我们的员工和合作伙伴所付出的巨大努力,特别是中德两国政府的支持。该基地将为2010年实现中国销售额占全球化学品销售额10%的目标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