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亚洲首条GSM-R通信系统在青藏铁路建成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28

亚洲首条GSM-R通信系统在青藏铁路建成

  10月15日,青藏铁路全线铺通。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四局集团施工的GSM-R通信系统使青藏铁路成为亚洲第一条采用GSM-R铁路无线通信系统的铁路。

  青藏铁路GSM-R系统试验段从格尔木到不冻泉,总长187.62公里。中铁四局在青藏铁路亚洲首例GSM-R系统施工中,遇到了高原条件下光缆接续、高原铁路弱电系统接地装置施工、高原GSM-R系统天馈线施工、高原光纤直放站施工、青藏高原铁路GSM-R系统测试、高原铁塔基础施工和铁塔安装、GSM-R系统设备安装等施工技术难题。根据青藏高原的气候特点,中铁四局经理部组织科技人员进行科技攻关,通过对现场一系列的调查、取值、试验及理论分析,为GSM-R系统的施工提供了实物模型、理论依据和技术保证,为我国铁路GSM-R综合移动通信系统施工规范的制定提供了相关的技术参数和工程实例,为京沪高速及客运专线等后续工程的施工提供一定的经验,技术研究成果2004年通过青海省科技厅及铁道部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青海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GSM-R铁路无线通信系统建成后与GPS卫星定位技术相结合,率先实现列车控制信息的无线传输,形成新型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GSM-R通常可以在一秒钟内立即提供紧急呼叫连接,并可以提供在线信息、车内娱乐和通信等新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