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相关合同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10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相关合同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2005年11月9日,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主厂区土建、安装、监理三项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委、国资委、中核集团公司、中核建设集团公司的有关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分别讲了话。仪式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主办,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承办。

  在签字仪式上,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核工业第二四建设公司和中国核工业第二二建设公司签署了主厂区土建工程合同;与中国核工业第二三建设公司、上海石化安装检修工程公司和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签署了主厂区安装工程合同;与核工业四达建设监理公司签署了主厂区监理委托合同。

  在核电站建设中,主厂区土建、安装、监理三项合同是与设计合同并称的最重要的四大合同。根据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开工的要求,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早在2004年6月和9月就启动了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主厂区土建工程与安装工程的招标工作。分别于2004年12月中旬和2005年9月上旬开标,经过公司扩建工程建筑安装工程招标领导小组审议,主厂区土建、安装合同内容于2005年10月上旬获董事会批准。与此同时,按照工程项目监理制的要求,作为扩建工程项目管理的监理单位——核工业四达建设监理公司的委托合同文本也一并获董事会批准。此次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主厂区土建、安装工程合同的签订,标志着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主体施工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为扩建工程开工的顺利实现作好了充足的准备,为工程如期开工、顺利实施和按期完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3、4号机组)是继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和自主运营的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1、2号机组建成投产后,在其设计和技术基础上申请的翻版加改进的扩建项目。工程建设规模为两台65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工程初步计划于2006年一季度开工建设,3号机组争取于2010年12月建成投产,4号机组相隔10个月后投产。工程在设备本地化率方面,两台机组要达到70%以上。

  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在主给水系统隔离改进;仪控数字化改进;联合泵房的改进;消防设计改进;设置完善的可燃气体控制系统;安全壳喷淋系统加药控制改进;为满足长循环换料周期相关设计的改进;稳压器卸压功能延伸;运行图的改进;采用先进燃料组件等方面实施10项重大技术改进,同时还要进行数百项一般性改进,改进后,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将进一步提高。

  2005年10月17日,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正式获得国家核准。该项目为国家实施核准制度的第一个核电建设项目,将对促进我国核电全面国产化进程和中核集团核电产业发展、队伍建设等方面起到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