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将建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17

南方电网将建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

  2010年,南方电网将建成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1月13日至14日,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的南方电网“十一五”电力工业发展规划研讨会上,各方代表和众多专家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云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应尽快立项。

  目前,世界上直流输电最高电压等级为±600千伏,云广直流不仅将是我国电力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在世界上也将开创电力工业发展的新篇章。云广±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是南方电网特高压输电网络规划方案在“十一五”的实施,是南方电网“十一五”云电送粤主要输电通道,主要输送云南小湾、金安桥水电站的电力到广东的负荷中心。

  会议指出,建设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可提高输送容量、减少输电线路回数、节省输电走廊资源,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开发云南丰富的能源资源尤其是调节性能较好的大型水电向广东送电,是促进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的需要,也是南方电网电源结构调整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南方电网电源结构调整和优化,有利于电网的经济运行。

  云广特直流工程建设将以中方为主,实现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科研、系统研究、成套设计、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的自主化,设备国产化率将达到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