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部原油管道双管成功穿越千米山体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09

西部原油管道双管成功穿越千米山体

  12月4日12时16分,西部原油管道成功穿越甘肃省兰州市仁寿山,穿越距离长达1033米。这标志着我国第一次采用定向钻方式、双管穿越千米山体成功。
  
  为保护仁寿山公园植被,防止水土流失,西部管道在穿越这个山体时,采取了定向钻穿越方式,从山体底部打孔穿过。由于地质资料取样难,在穿越过程中,遇到了岩层坚硬、地质复杂等难题,钻进速度慢,钻头和钻杆磨损严重。尤其是在穿越200多米的岩石层时,每天的钻进速度不到10米。在整个穿越过程中,钻头(牙轮)磨损80多个,报废钻杆长达2000多米。

  9月30日,直径为508毫米的成品油管道成功穿越仁寿山。此次原油管道直径为711毫米。原油管道穿越施工从今年10月6日开始,经过了4次扩孔,穿越通道洞内直径达1.05米。据了解,定向钻穿越工艺难度大,对地质资料要求高。在我国油气管道建设史上,曾采用这种方式穿越江河湖泊等,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是,采用定向钻方式穿越山体从未有过。山体穿越的最大难点是地质资料取样难。此次穿越创造了长距离、大口径、双管穿越的新纪录。

  据介绍,在西部管道工程建设中,负责仁寿山双管穿越的管道局穿越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尝试定向钻方式穿越大型障碍物。如果穿越成功,标志着我国定向钻穿越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