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联手华电共建福建惠安600万千瓦级核电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2-15

中核联手华电共建福建惠安600万千瓦级核电项目

  2月15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京签署《关于合作建设福建惠安核电项目的框架协议》。这是中核集团首次与新组建的五大发电集团企业联手,共同致力于我国核电建设。福建惠安核电项目作为国家“十一五”开工的准备项目已列入核电发展规划,此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

  惠安核电项目是福建省最早启动的核电项目。根据协议,中核集团与华电集团将作为主要出资人组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惠安核电项目。鉴于目前国家对核电建造和运营业主主体资质的要求,经双方协商,惠安核电项目由中核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相对控股,承担建造和运营业主的主体责任,华电集团作为第二大股东支持并配合做好决策与管理工作。同时,两大集团还将积极联合福建省地方企业,按照真诚合作、平等互利、共谋发展的原则,加快推进惠安核电项目及福建省其他核电项目建设的进展。

  惠安核电项目厂址位于福建省东南泉州湾北岸,泉州市惠安县附近,可满足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布置的要求。厂址地质结构稳定,核岛和常规岛等主要建筑物均可采用基岩作天然地基,周围交通便利,沿岸海水含沙量低,取排水条件十分优越,是一个十分理想的核电厂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