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电云南石龙坝电厂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16

华电云南石龙坝电厂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云南石龙坝发电厂作为九处近现代工业遗产之一,正式入选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余八处工业遗产是:黄崖洞兵工厂旧址、中东铁路建筑群、青岛啤酒厂早期建筑、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个旧鸡街火车站、钱塘江大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导弹卫星发射场遗址和南通大生纱厂。

  石龙坝发电厂是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始建于1908年,1912年5月28日正式建成投产发电,首期装机2×240kW,发电机组为德国西门子生产,水轮机为奥地利伏依特公司生产,资金构成为民间资本以股份制形式筹集,技术管理聘请德国工程师实行分项负责制,是我国较早成功实行工程建设过程分项负责制、公司股份制的民族企业。

  作为云南较早的工业,电站的建立和发展推动了昆明乃至云南地区的五金、机械等小型工业的发展,推动了农业抽水灌溉、农副业产品加工及自来水厂的兴起,是云南电力工业的起点,云南产业工人的摇篮。电站先后经历了七次扩建,目前共保留装机容量7360KW,年发电量800万KWH左右。

  1992年,石龙坝发电厂被命名为“昆明地区中国近代史和国情教育基地”;1993年被命名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4月,被云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