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条时速200公里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23

我国首条时速200公里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浙赣线贯通

  始建于1937年、已是70岁“高龄”的浙赣铁路,随着200公里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浙江段于6月16日贯通,全面实现“返老还童”。

  全长916.067公里的浙赣铁路,东起浙江杭州市,西至湖南的株洲市,是连接东南沿海与西南腹地的交通大动脉。它也成为长江以南最重要、最繁忙的东西向铁路大干线。

  然而,70年时光荏苒、沧桑巨变,惟有这条长三角与泛珠三角间最快捷的通道,仍然“任劳任怨”地匍匐在浙、赣、湘三省大地上。加之沿线转弯多、坡度大,“年大体弱”的浙赣铁路,再也难以承载中国改革发展“高速列车”的沉重负荷。2003年12月,总投资达百亿元的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正式开工,成为我国第一条时速200公里电气化客货共线的铁路,也成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标志性工程。

  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承建的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第5标段,全长14.138公里。主要工程量有浦江车站、站场、220多万立方米的路基土石方,以及涵洞81座,隧道3座,大中小桥各一座,中间站一座。按说这里既无跨越激流险滩的大桥,也无地质复杂的隧道,但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的电气化改造提速工程,要求之严、标准之高、技术之精,却是目前为止任何一条铁路都无法比肩的。为此,十一局集团公司一上场,就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制定了数十万字的管理、质量技术等方方面面的文件规定以及操作性极强的规章制度,并建立了相应的监督机制。工程施工实行微机化、网络化管理,使工序的衔接、质量的监控、施工的进度等等,始终处在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严密体系的控制之下。对场站、路基、路堑等工程项目,以高标准的土工结构物的全新概念进行施工,设置用级配碎石作为填筑料,用填土压实密度和土力学性质的双指标作为控制参数,达到高标准的填筑质量,有效地控制了工后沉降,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不均匀沉降引起的变形现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一局集团项目部先后两次抱回了由建设单位颁发的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综合优胜奖杯和优秀项目经理奖牌。

  据上海铁路局有关领导介绍:线路改造全线竣工为列车提速打下基础,随着今年10月间电气化工程的开通,列车时速将提升到200公里。届时,南昌至上海的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10多个小时缩短为5个多小时,到杭州、长沙则只需4个多小时,旅客出行将更加快捷便利。浙赣铁路的提速改造,对加强东西部之间的联系,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沿线及相关地区的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和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华东、华中、华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