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建承建兰新铁路二线乌鞘岭左侧隧道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29

中铁建承建兰新铁路二线乌鞘岭左侧隧道通车

  8月23日上午10时16分,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从兰新铁路下行线乌鞘岭左侧隧道驶入,向乌鲁木齐方向驶去。汽笛一声长鸣,宣告了兰新铁路兰州至武威南新增二线铁路全面建成通车。

  乌鞘岭特长隧道为并行铁路隧道,横穿祁连山东麓,是亚欧大陆桥的咽喉,进口海拔高度为2663米,出口海拔为2447米,是兰新铁路兰州至武威南段新增二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2003年3月30日,兰新铁路兰州西至武威南增建二线铁路建设正式开工。中国铁建等19家施工单位近万名干部职工,在堪称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之一的乌鞘岭特长隧道施工中,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经过的顽强拼搏,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刷新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多项纪录,多项科技创新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兰武二线开通运营后,运行时间由254分钟缩短为153分钟,牵引质量从2300吨提高到4000吨,远期年输送能力可实现货运5000万吨、客车40对。兰武二线的建成将彻底消除亚欧大陆桥运输的最后一段“瓶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