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时速200km提速改造工程浙赣铁路湖南段开通送电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2

时速200公里提速改造工程浙赣铁路湖南段开通送电

  9月12日8时整,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一局施工的浙赣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湖南段开通送电。广铁集团长沙电力调度中心工作人员用鼠标点击“远程送电”的计算机命令后,相关变电所开关闭合,接触网导线带电,国内首条设计标准时速为200公里的客货共线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浙赣铁路湖南段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送电成功。

  浙赣铁路东起浙江杭州,西至湖南株洲,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是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标志性工程。中铁一局承建的湖南段主要工程包括株洲枢纽站至醴陵站55.6公里的电气化改造工程,2005年7月8日正式开工。在一年多的紧张施工中,中铁一局坚持 “干部顶岗制”,充分利用“天窗点作业”,克服站前工程滞后和开通日期提前的工期“瓶颈”,在日行车密度75对列车的繁忙“既有线”,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发扬“诚信创新、永争一流”的企业精神,打破常规、赶进度、抢工期、夜以继日。为确保电化工程的安全质量,投资2000余万元,购买恒张力架线车等先进机械设备,采用接触网塔杆杯型基础、银铜合金接触导线等新工艺、新材料,安装全线跨度最大的醴陵站38米硬横梁,成功完成全线最复杂最繁忙的株洲枢纽电化改造。要全线容量最大的8万千伏安板杉铺牵引变电所施工中,应用国际最新变配电技术,将GPRS定位系统、红外线防盗监测系统、无线高压验电装置、远程自动监控系统等融为一体,实现遥控、遥测、遥信、遥调“四遥”监控和“无人值班”功能,使200公里外的长沙电力调度中心通过光纤传输实现远程操作,被评为浙赣电化改造的“样板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