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交集团中标太中银铁路57亿元建设合同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2

中交集团中标太中银铁路57亿元建设合同

  9月13日,中交集团在太原正式签署承建太原—中卫—银川铁路ZQ—II标段项目合同书,合同总标价为57亿元人民币。太中银铁路是“十一五”国家重点项目之一,为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东起山西省太原市,西至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和银川市,全长944公里,项目总投资303亿元,计划于2010年建成通车。此项目的顺利实施,对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决策,促进西部地区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施工标段位于晋中盆地和吕梁山脉中南段,起点为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终点为陕西省吴堡县义哈镇,全长166.78公里。施工内容包括:路基土石方工程量为2300多万立方米,桥梁106座,其中特大桥28座;涵洞363座,隧道64座,其中长度1公里以上的隧道11座,最长的隧道达7.63公里,桥梁和隧道占线路总长的54%;以及车站、制存梁场等设施。按照合同要求,此工程总工期为40个月,将于2009年11月30日竣工。

  该施工标段连接晋陕,横跨黄河,山高、川险、沟深;穿过采煤区的隧道,施工时将遭遇瓦斯、透水层;穿越黄河的桥梁,施工中将迎战凌汛、洪峰;施工全面展开后,参建员工将达到万人之众。该工程量之浩大、项目种类之繁多、施工区域地质条件之复杂、技术质量要求之高、工期要求之紧迫,以及参建单位之多、涉及面之广等,都堪称中交集团成立以来之最。

  为了成功实施此特大型项目,中交集团成立了太中银铁路工程指挥部,并调集集团所属一航局、二航局、四航局、公路一局、公路二局、路桥建设、三公局、建设公司、隧道公司等9家单位的精兵强将,按照各自的专业技术优势组成9个项目经理部。目前,从指挥部到各项目部,人员已经到位,施工设备正陆续进场;生活、办公等设施初步建成,水电已经开通;各种施工实验及检测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大部分已通过鉴定,达到使用要求;大型混凝土搅拌站等设施正在加紧安装,即将投入使用。全线参建将士正秣马厉兵,严阵以待,以高昂的士气迎接会战高潮的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