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长天承担的我国最大的氧化球团厂顺利达产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2

中冶长天承担的我国最大的氧化球团厂顺利达产

  近日,由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我国最大的氧化球团厂——武钢鄂州年产500万吨球团厂已连续稳定地一个半月保持日产15000吨以上氧化球团矿的纪录,这标志着这座我国最大、亚洲第一、世界最大氧化球团厂之一,已顺利达标达产。

  该工程系由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工厂设计和专用设备设计。其造球、焙烧等主要部分引进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美卓公司的技术,其各项设备和技术参数都处世界领先地位。

  为了建好这座我国目前最大的氧化球团厂,中冶长天与美卓公司通力合作,由我国直接还原技术的开拓者,为我国氧化球团技术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公司副总工程师叶匡吾挂帅。在设计中,采取充分论证,多方案比较等措施,努力消化好美卓技术,使中冶长天成为国内唯一能使用和掌握美卓技术的公司。

  工程于2004年11月开工,2005年12月30竣工。经过近三个月的试车、调试,今年三月正式投产。投产后又经过五个月的边生产、边调试、边整改,设备设施运行顺畅,产品产量终于在9月初达标达产。生产出的氧化球团矿不仅产品质量好,且稳定均匀,受到高炉炼铁的欢迎,降低了能耗,特别是燃耗低,优点比较明显。

  近几年来,我国的氧化球团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已建成的氧化球团厂已达10多座。为高炉炼铁提供优质球团矿,是钢铁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建设大型氧化球团厂,占地面积相对较小,能有效降低单位产品的投资额,明显降低单位产品的能耗,进而降低产品成本。同时由于氧化球团厂技术装备水平高,能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也为改善和保护环境提供了条件。

  武钢鄂州年产500万吨氧化球团厂的顺利达标达产,不仅为高炉炼铁进料和提供合理的炉料结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大型高炉增铁节焦,降低生铁成本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也为我国氧化球团行业的大型化发展树立了榜样,更为我国钢铁行业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