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冶集团新建宝钢250吨转炉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14

中冶集团新建宝钢250吨转炉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

  12月7日,宝钢新建250吨6号转炉热负荷试车获得成功,生产出第一炉合格的钢水,标志着由中冶集团宝冶建设承建的宝钢“十一五”规划第一个大型项目、宝钢建厂以来规模最大和技术最复杂的技改工程——二炼钢挖潜改造工程全面建成。
  
  宝钢是我国最大的钢铁精品生产基地,在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跨越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宝钢在“十五”期间建成4号高炉,“十一五”期间2号高炉通过大修容积从4063立方米扩大到4800立方米,并新建三热轧、四连铸、五冷轧,炼铁和轧钢产能提高,炼钢就成了“瓶颈”。为了达到产能平衡,宝钢决定投资20亿元对二炼钢进行挖潜改造。工程分两步走:第一步对二炼钢4号和5号各250吨转炉生产系统进行配套改造,由原来的“二吹一”生产模式改为“二吹二”;第二步新建一座250吨转炉和2座精炼炉(RH和LF炉)以及相应的厂房、能源介质和辅助设施等。二炼钢挖潜改造工程达产以后,将达到700万吨钢生产规模。加上一炼钢的三座转炉,宝钢分公司的年钢产量将达到1500万吨。
  
  宝钢二炼钢挖潜改造工程是中冶集团宝冶建设参加宝钢建设以来承担的工程建设难度最大、配合协调最复杂、承担风险最多的工程之一,建安工程量约6亿元,大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是在生产状态下或利用短暂检修时间内完成的,不仅存在着施工与生产交叉,还存在施工与设计交叉、宝冶内外部施工交叉等错综复杂的关系,施工场地极其狭窄,施工环境异常恶劣。为此,宝冶建设两级公司抽调具有丰富项目管理经验和有组织才能的精干人员组建工程建设项目部,总共编写了大小243份优化施工方案,先后组织了“五对四”(宝钢5座转炉应对4座高炉)攻坚战、转炉基础攻坚战、厂房钢结构加固安装攻坚战、能源介质管道安装攻坚战、机电设备安装攻坚战等五大战役,做到了战必胜、攻必克,确保了各个阶段性节点和最终投产目标。整个挖潜改造工程自2004年10月20日开工,经过宝冶建设职工779个昼夜拼抢,比原定合同工期提前了43天建成。工程建设质量优良,水处理系统、6号转炉深基坑、厂房钢结构、电除尘、炼钢快速分析中心、锅炉安装及配管等6项工程被宝钢评为“十一五”项目建设“亮点工程”,转炉锅炉高压管道安装班组被宝钢评为“十佳专业施工班组”,水处理系统工程还获得上海市设备安装“申安杯”奖。在建设期间,整个工地先后6次被评为宝钢的优秀工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