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庆哈天然气管道首穿松花江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0

庆哈天然气管道首穿松花江成功

  12月10日10时,松花江南河道施工现场一片欢腾,庆哈天然气管道松花江穿越工程南河道管线回拖一次成功,松花江穿越工程最难的一关被攻下,为今年工程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大庆油田建设集团工程设计研究院工程师王笑月介绍,管线回拖是管道穿越的最后一道工序。

  庆哈天然气管道工程是东北天然气管网工程建设的启动性工程,是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十一五”管道建设的重点工程,是实现北气南下战略的基础性工程,也是我国首次冬季在高寒地区施工的大规模管道工程。这项工程线路全长77.72公里,总投资3.9亿元。

  这条管线穿越松花江为两处四穿,穿越工程是庆哈管道工程的重中之重,也是最难的部分。现已穿越成功的松花江南河道属于松花江的支流,穿越管径为711毫米,长706米;另一处北江段穿越位于松花江的主河道,全长937.4米,预计在本月20日左右完成穿越。

  松花江河道地质情况极为复杂,流沙、花岗岩、砂岩、泥岩交替存在。从松花江以往的施工记录看,历史上曾对其进行过7次穿越,成功穿越只有3次,最大穿越管径仅为508毫米。庆哈天然气管道自10月28日开工以来,大庆油田建设集团员工敢于承担责任,在安全环保、科技创新、人员素质上下功夫,使工程按预期目标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