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西白龙核电站一期工程筹建处正式挂牌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6

广西白龙核电站一期工程筹建处正式挂牌

  为贯彻国家“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的方针,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核电建设的部署,2006年12月25日,广西白龙核电站一期工程筹建处在广西防城港市正式挂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穆虹,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善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核电)俞培根、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少民,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朱军等出席挂牌仪式,穆虹、朱军为筹建处揭牌。

  广西是我国西部省区中唯一的临海省区,符合当前国家优先在沿海地区发展核电的总体要求。近年来,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对能源提出了巨大的要求。但广西一次性能源严重短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几乎全靠区外供应,北煤南运,运输成本高、压力大,生态保护和主要污染物的减排任务十分艰巨。此外,广西水电开发已近尾声,发展水电潜力已不大。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瞻远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作出了加快核电发展、建设广西白龙核电项目的战略决策。

  广西白龙核电项目厂址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江山半岛端部白龙尾。地处江山半岛的最南端,厂址东、南、西三侧临北部湾海域,属滨海厂址。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计划分两到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机组。
  2006年7月22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广壮族西自治区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本着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签订了《广西白龙核电站一期工程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按40%、40%、20%的比例共同投资广西白龙核电站一期工程。

  2006年12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核电项目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确定,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组建广西白龙核电站一期工程筹建处,推进工程各项前期工作,做好现场启动准备,争取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是我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中央企业。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一期近400万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岭澳核电站二期、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阳江核电站一期、福建宁德核电站一期超过800万千瓦核电机组正在建设。集团自成立以来,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形成了“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以从法国引进的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为基础、结合多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了具有自主品牌的中国大型商用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培养了一支专业化的核电工程管理、核电站运营和科技研发队伍,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核电运营管理、工程管理、科技研发和核电专业人才培养等体系,在核电站运行、维修、技术支持、安全监督、质量管理等方面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为按照国际标准,推进我国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站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建设,实现核电自主化、国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挂牌仪式上,张善明表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将充分发挥已有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经验优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核电项目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防城港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会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争取早日把广西白龙核电一期工程项目打造成西部大开发进程中的精品工程、优质工程,实现发展核电事业,造福广西人民的美好愿望。

  广西白龙核电站一期工程筹建处的成立,标志着广西白龙核电项目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广西白龙核电站项目的建设必将有力促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尤其是防城港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优化以径流水电为主的电源结构,促进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为国家西部大开发、推进“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的“和谐广西”建设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