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岭澳核电站先进燃料管理项目通过国家核安局审评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14

岭澳核电站先进燃料管理项目通过国家核安全局审评

  2月5日,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在京召开会议,对中广核集团岭澳核电站先进燃料管理项目进行最终审议。审评结果认为,岭澳核电站即将实施的先进燃料管理项目(1/4换料),对提高我国核电站核燃料燃耗、节约铀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我国核电站高燃耗燃料管理示范项目。

  来自国家核安全局,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防科工委系统二司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和承担岭澳核电站运行管理的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介绍了项目的总结报告和项目审评报告。与会专家对报告进行了严格的审查。经过专家委员会的讨论和审议,专家们一致认为,岭澳核电站先进燃料管理项目采用全M5 AFA-3G新型燃料组件和1/4换料,安全论证是全面的,结论是可以接受的。

  中广核集团多年来高度重视核燃料管理领域的技术改进和创新,在大亚湾核电站成功实施十八个月长周期换料的基础上,从2002年开始启动岭澳核电站先进燃料管理项目可行性研究,2003年确定技术方案,2004年确定了“以我为主”的设计论证模式,2005至2006年正式进行了论证。该项目采用一系列先进技术,首次在国内采用全M5 AFA-3G燃料组件,将进一步提高燃料的可靠性、减少了一回路的放射性释放、改善环境影响;有利于提高压力壳的安全性和寿命;提高了燃料的利用率和燃料组件的经济性,可有效节约天然铀资源。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我国核电站燃料管理到国际先进水平。

  岭澳核电站两台机组实施1/4换料后每年将平均节约24组燃料组件,有力地推动国内燃料组件生产的国产化和升级换代。该项目将在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第五次换料大修中实施,预计2007年3月10日左右开始正式投入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