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特高压交流标准体系建立工作启动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4-09

特高压交流标准体系建立工作启动

  4月4日,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化技术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来自电力、机械行业的院士、专家和学者200余人,将参与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交流标准体系建立,并积极推动这一体系在世界范围内使用。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下发的支持性文件中表示,支持国家电网公司研究特高压交流输电的标准体系和计划,推进在特高压交流输电规划设计、设备供货、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等方面相关标准的制订工作。成立大会当天举行了标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委会主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出席会议,他对特高压交流标准化工作提出要求,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策划,完善标准化体系;要加强标准化工作的管理和协调;确保标准的质量;要借鉴国际经验,勇于开拓创新。

  特高压交流输电应用前景广阔,但国际上目前尚无完整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体系。会议认为,特高压工程正成为我国占领国际标准制高点的重要机遇,可以改变以往翻译、转化国际标准为国家标准的做法,直接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通过独立进行系统计算、工程设计和设备研制,实现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标准化建设的目标,掌握特高压工程的核心技术,全面推动中国电力工业和电工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带动电网建设和设备水平的全面提高。

  特高压标准来源于工程,应用于工程。一年多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开展特高压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基本完成了特高压交流规划、系统、设计等研究工作,形成了用于1000千伏系统主设备的技术标准,并已用于工程设备采购。同时,经过我国科研、设计单位和设备制造厂家共同努力,绝大多数基础研究和设备参数已经完成,并得到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的验证,制订并确立国家标准的时机已经成熟。   

  本次会议确定了特高压交流输电标准制订原则,即满足工程需要、科学合理、立足于自主知识产权。会议将极大推动我国特高压交流输电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有利于把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