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家煤电联营企业华能伊敏煤电装机扩容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2

我国首家煤电联营企业华能伊敏煤电装机扩容

  国家重点工程――华能伊敏煤电二期工程4号火电机组,于6月19日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华能伊敏煤电二期工程,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55.18亿元建设两台60万千瓦亚临界湿冷燃煤火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年产量600万吨露天煤矿。工程于2005年4月开工,4号机组从建设到投产仅用不到26个月时间,比计划工期提前6个多月,是我国东北高寒地区建设速度最快的大型火电机组,它的投产,使华能伊敏煤电公司发电厂装机容量达到160万千瓦,成为东北地区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之一。

  华能伊敏煤电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大型煤电联营试点企业,一期工程2×50万千瓦超临界机组作为“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分别于1998年11月和1999年9月投产发电。二期工程开工以来,已建成与之配套的840万吨的露天煤矿年开采能力。伊敏煤电公司采用煤、电闭合式、一体化生产经营管理,是典型的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煤炭产出后不落地,从露天矿通过3.7公里的封闭式皮带走廊直接送到电厂锅炉燃烧;挖煤过程中产生的疏干水由管道输入电厂用于循环冷却补给水,电厂不设另外的生产水源地;发电产生的灰渣不落地,由皮带直接返排,回填露天矿坑;电厂所需煤炭全部由自己的煤矿提供,电厂与煤矿在工艺流程上形成不可分割的整体,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的开发模式。通过这样的煤、电闭合循环式生产方式,伊敏煤电公司实现了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据悉,华能伊敏煤电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实现双机投产,计划到2015年,伊敏煤电公司将建成装机700万千瓦、煤矿年产3000万吨、国内容量最大、效益最好、管理最优、环境最美的特大型煤电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