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温福铁路飞鸾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25

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温福铁路飞鸾隧道贯通

  7月17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隧道集团施工的温福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飞鸾隧道胜利贯通。

  飞鸾隧道全长6718米,为双线铁路隧道,进口位于宁德市蕉城区飞鸾镇,出口位于福州市罗源县凤山镇,是宁德市境内目前贯通的第一个6公里以上铁路隧道。自2005年9月28日开工建设以来,中铁隧道集团以铁路建设新理念为指引,严格遵守客专建设标准,发挥专业优势,展开科技攻关,采用从进、出口相向同时全断面掘进施工方式,在全线率先成功运用仰拱栈桥、全幅仰拱施工、连续栈桥底板整体连续浇筑、进行初期支护渗水全面系统处理、混合式通风等隧道施工先进技术和工艺,克服了施工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沿海施工雨季长、台风多等诸多困难,先后安全顺利地穿越了2条河谷、6条断层带接触带及4个浅埋段,战胜了5处大的涌水,有效确保了隧道安全,优质、快速推进。经过22.5个月的艰苦努力和顽强拼搏,成功实现了隧道的按期贯通,同时也取得了隧道单口开挖最高日进尺13米、月进尺257米,隧道最高月成洞495.7米,施工高峰期月均成洞420米的好成绩。飞鸾隧道隧道的贯通标志着温福铁路重点控制工程建设取得了又一重大进展,为加快温福铁路隧道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全线早日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