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奥运工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7-07-25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奥运工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和配套设施的工程建设中,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作为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和开发机构,在建筑结构、地基基础、建筑防火、建筑环境与节能、建筑材料、施工技术以及性能检测等众多领域,为奥运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主要依托专业技术支撑体系从事专业类工程施工项目的承建,体现了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优势。院全资或控股公司参与的奥运工程承建项目共9项。其中,在工人体育场改建工程、国家体育场A区工程、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工程中承担了4项专业工程项目,涉及钢结构、结构改造加固、预应力、植筋等技术领域;奥林匹克公园B区国家会议中心配套设施项目工程和国家体育场桩基工程后压浆施工为地基基础工程,主要是地基基础处理及施工;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采暖空调工程为地热水梯级利用技术的建筑应用项目;还承担了奥运沙滩排球场馆项目的代建和奥运媒体村的监理工程。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是我国最早开展空调设备、室内环境及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技术研究开发的单位之一,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此次承担的涉奥空调系统及环境检测类项目共有11项。主要包括:空调系统性能和综合效果测试、奥运场馆空气净化器检测、室内环境系统检测、地源热泵空调工程、海水源热泵技术应用、照明及采光系统工程应用、建筑材料声光性能检测以及可再生能源应用等专业领域,涉及的奥运场馆主要有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京射击馆、水上中心、青岛奥帆中心、丰台垒球场等场馆设施。

  建筑防火性能设计及检测类项目共14项,主要包括性能化防火设计和安全评估、建筑构件耐火性研究和测试、建筑材料对火反应特性研究及测定技术、人员疏散及排烟系统设计检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灭火系统设计检测以及建筑防火设备综合设计检测等专业领域。涉及的奥运场馆有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场、中央电视台新台、奥林匹克会议中心、五棵松体育馆、国际广播中心工程、主新闻中心工程、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数字北京大厦等场馆设施。上述项目大部分已经完成设计及检测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设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幕墙门窗检测部完成的奥运场馆检测项目共36个,检测性能148项,出具检验报告54份。其中7个项目是超大幕墙,1个项目是金属屋面。中央电视台新台址防爆炸冲击波性能检测、热循环试验、国家会议中心“金属屋面”抗风掀性能、热循环性能和保温性能为国内首创的性能检验项目,填补了国内幕墙和金属屋面检测史上的空白。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程检测中心承担的建筑结构及建材检测类项目共有8项,包括对既有场馆结构安全进行鉴定和评估、对新建场馆工程质量及意外作用的检测与评估、对建筑工程材料进行性能检测评估等。涉及的奥运场馆有北京工人体育场、首都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大学体育馆、海淀体育馆、地坛体育馆、奥运村、五棵松体育馆等场馆设施。

  此外,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院开发的北京射击馆水平国旗升降系统为应急自动控制式系统,实现了旗帜升降多种控制方式。此项目已于今年6月安装完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