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山西北电南送500kV线路增至三条 输电能力增56%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15

山西北电南送500千伏线路增至三条 输电能力增56%

  该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众多解环工程中技术难度、工程量、承担风险最大的项目之一,可使山西省内北电南送能力增加5成以上

  8月9日,山西省霍州500千伏变电站至侯堡220千伏线路顺利启动投运,历时近两个月的山西中南部电磁环网解环工程全面告竣。山西省内北电南送500千伏线路通道由两条增至三条,输电能力由160万千瓦增至250万千瓦,增幅达56%。

  据悉,山西中南部电磁环网解环工程是2007年度华北电网七个重点解环项目之一,也是国家电网公司众多解环工程中技术难度、工程量、承担风险最大的项目之一。

  长期以来,山西电源多集中在北部,用电负荷却集中在南部。今年前5个月,运城、临汾、晋城、长治四市用电量大幅增长,增长最快的运城同比增长33.92%。山西省电力公司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提高输电能力。2006年年底,纵贯山西中南部的500千伏双回路供电网络格局形成。今年,山西公司又投资80亿元实施“双千工程”,即年内开工建设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和线路分别超过1000万千伏安和1000千米,使中南部地区形成4回500千伏双环网线路。目前,全省除吕梁、阳泉外,已有9个市建有500千伏变电站。

  此次进行山西中南部电网解环工程,即解除晋中与南部各市的220千伏电网联接,充分发挥500千伏骨干电网的作用,增强省内北电南送能力。工程从6月19日寺平二回220千伏线路停电开始,为期52天,涉及7个变电站、10条220千伏、两条500千伏线路的新建与改造。

  该工程施工中,须同时停运两条500千伏线路和4条220千伏线路,跨越铁路、高速公路、林区等130多处,二次系统改造点多面广,技术难度很大

  7月5日,霍州500千伏开关站升级为变电站,变电容量75万千伏安的2号主变压器启动运行,霍明双回线路正式投运,山西中南部电网解环工程进入实质性攻坚阶段。7月7日,500千伏晋霍单回线停电改接,山西北电南送仅靠500千伏榆临线单线支撑,运城、临汾、晋城三市停电可能性陡然增大。7日至15日,山西公司2000余名员工分布在60多个施工点,仅用7天拆除500千伏线路铁塔10基,新组立12基,另有1000余人严密监视全长285千米的500千伏榆临线,确保运行安全。

  工程攻坚期间,运城、临汾、长治、晋城、晋中、吕梁6市1000余家企业积极配合解环工作,采取停电检修或错避峰用电措施,日均限电负荷约100万千瓦,为电网安全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