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电东送标志工程龙滩电站今年将装机210万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4

西电东送标志工程龙滩电站今年将装机210万千瓦

  9月2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十四局安装的直径14.93米、总重量达1800吨的龙滩水电站3号70万千瓦空冷机组转子吊装成功,加之中国水电七局此前完成的两台机组安装,龙滩水电站今年将实现“三投目标”,即1号、2号、3号机组210万千瓦投产发电。

  今年5月21日、7月20日,由中国水电七局承担安装的龙滩1、2号机组相继投产。龙滩1号机组为世界上首台70万千瓦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同时也是70万千瓦超大型国产化机组。水电七局在首台机组安装过程中,创造了国内同等规模机组安装、调试的新纪录;2号机组比计划提前11个月并网发电,创造了水电建设史上的奇迹。

  经过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水电七局、八局等建设者历经四年的科学管理、精心施工,龙滩大坝工程岸坡坝段土建工程9月底前将全线到顶,截至9月份,已累计浇筑混凝土525万立方米,占大坝主体工程混凝土的98.5%,预计明年2月大坝土建工程全部完工,龙滩大坝提前一年发挥效益,将极大地促进黔桂两省经济快速发展。

  龙滩水电工程是“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拥有世界上最高的碾压混凝土大坝、最大的地下厂房和最高提升高度的升船机。安装9台70万千瓦空冷式水轮发电机组。工程于2001年7月1日开工,中国水电建设集团的水电七局、八局、十一局、十四局等单位承担了主要施工任务。

  龙滩水电站是红水河梯级开发中的骨干工程,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境内。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电站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属大(I)型一等工程。该工程枢纽布置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泄洪建筑物、地下引水发电系统、通航建筑物。前期装机7台70万千瓦机组,水电建设集团承担了其中4台机组的安装任务。首台机组已于2007年5月投产发电。工程将于2010年竣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