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五矿营口产业园正式开工奠基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09

  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MINMETALS,下称“中国五矿”)投资开发的五矿营口产业园近日正式开工。同日,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日本兼松株式会社和领锐资产管理公司分别与五矿营口产业园公司签署入园合作协议,三家企业未来预计投资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

  营口产业园区的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五矿依托工业园项目实现产业链延伸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作为中国最大的从事基础金属及大宗原材料冶炼、生产与流通,兼具金融、建设安装、工程承包、招标业务的跨国企业集团,中国五矿近10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稀缺资源控制商、优势金属生产商、产业综合服务商”,上游控制关键资源,下游完善营销网络,在铜、铝、钨等有色金属和钢材、铁合金、铁矿石等黑色金属领域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

  作为中央直属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五矿积极响应国务院提出的振兴东北的方针政策,战略性地投身到辽宁省“五点一线”的开发中来,将公司的战略转型与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以及辽宁省的对外开放有机结合起来。公司聘请新加坡裕廊国际为园区制订产业规划和总体规划,确定了“以装备制造业、钢材精深加工业、精密机械及仪表制造业、新材料应用制造业为主导产业,以现代物流业和现代商贸服务业为支撑产业”的业务发展模式,以及园区的“两轴、两带、双中心”的空间发展布局,将用15年左右的时间把五矿营口产业园建设成为产业集群优化、投资环境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金属加工及装备制造产业园。

  五矿营口产业园预计将提供就业岗位10.6万个,并将极大拉动营口地区的GDP和政府税收收入,这为中央企业参与振兴东北、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表率。同时,投资五矿营口产业园项目是中国五矿向跨国金属矿业集团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举措,为中国五矿进军钢铁深加工、机械装备制造、新材料应用等实业领域提供了发展机遇。中国五矿将利用营口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和东北地区重工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大力提升在东北地区的钢材加工配送能力,巩固中国五矿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流通企业的优势地位。正在扩大产能、建设宽厚板项目的五矿营口中板厂也将纳入该产业园中的冶金重装备区中。同时,中国五矿将建立针对东北地区钢铁企业的原材料和成套设备大型集成供应平台,并参与到工业园区的房地产开发和物流服务中来。

  未来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的五矿营口产业园有望成为带动东北地区环渤海经济带的增长点。中国五矿将充分发挥集团协同优势,借助遍布世界各地的海外企业,利用全球经营网络和客户资源,大力引入国际知名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此次签约入园的3家企业是中国五矿根据上述原则精心遴选出来的业界著名企业。全球最大的工业及医用气体供应商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将投入4亿欧元建设空分厂,为五矿营口中板、鞍钢、本钢等周边钢铁企业提供大宗空气气体,形成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环渤海气体供应网络;日本兼松株式会社拟投资1.1亿美元建设高附加值的钢铁深加工中心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心,进一步深化与中国五矿集团的战略合作关系;领锐资产管理公司则将在工业园内投资建设工业物业及物流等项目。

  中国五矿2006年的经营总额达到18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的经营额为99.53亿美元。在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中国五矿位居A类企业,在156家中央企业中排名第25位。公司在《 财富 》杂志公布的2007年世界500强中,名列金属类公司第11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