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座深水特大型装备建造合同签订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26

  正值十七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之际,10月18日,中国首座深水特大型装备——中国海油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建造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中国海油大厦隆重举行,为十七大的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

  近年来,中国海油在海上油气勘探、开发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向海洋深水领域进军,向深水技术挑战”不仅是实现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目标的根本保证之一,更是中国海油为保障国家能源供给,承担国有企业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的具体体现。

  深水开发,设备先行。中国海油决定,未来几年将投资150亿元发展深水钻井平台等大型深水装备。此次签署协议的深水钻井平台是中国海油深水装备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造,对加快深水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将发挥重要的基础作用。
  该平台属国际第六代海上半潜式钻井平台,是配有双井架、具有智能化钻井功能的海上半潜式钻井平台,代表着世界钻井平台的先进水平。该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12000米。该平台由中船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建。预计于2011年建造完成。

  习近平在签字仪式上指出,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穿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特别是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这对上海市和地方企业加快发展、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能以这次签约为新起点,将彼此的战略合作继续向纵深推进。

  傅成玉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大型深水装备是“流动的国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象征。此次协议签署建造的半潜式深水钻井平台是我国首座深水特大型装备,对于提高中国海油深水作业能力和中国海洋工业装备制造水平,维护国家、民族利益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