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三大重点工程之一漕河渡槽主体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6

  经过葛洲坝人16个小时的艰苦努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漕河渡槽Ⅲ标段最后一仓槽身混凝土于11月4日零点30分完毕。至此,我国目前最大的输水渡槽——漕河渡槽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11月3日上午,在最后一仓的60跨槽身内,已经拿到开仓证的工人们再次在自己的部位上细心的检查了一遍,不让这个国家“天字号”工程出现一点闪失。8点30分,渡槽两侧响起了庆祝最后一仓开仓的鞭炮声,随后,搅拌车通过甭管将混凝土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槽身,浇筑工按技术要求细心的振捣,直至完工收仓。

  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穿黄工程、漕河渡槽工程并称为南水北调中线三大重点工程,其中漕河渡槽是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急段的控制性工程。工程位于河北保定满城县境内,2005年6月10日正式开工,计划2008年4月向北京供水,直接服务于奥运会。渡槽主体工程包括槽身段和出口段检修闸,渡槽为三向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共41跨,总长1256米,主要项目有钻孔嵌岩桩、墩身与槽身三大部分,其中槽身最大截面尺寸为22×7.9米,单跨槽身混凝土重3400吨。渡槽设计跨度30米、垂直落差27米,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开工建设的最大渡槽,也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输水渡槽,工程施工技术含量高,难度大。

  漕河渡槽项目分4个标段,第Ⅲ标由葛洲坝集团中标,葛洲坝一公司负责施工。三年来,项目部按照既定的施工组织设计,把握住工程关键节点工期,以技术保质量,以责任保安全,确保了各个节点项目的按时完成。同时,项目部遵循“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工作理念,对现场的管理采取个人区域管理责任制,紧紧围绕“创国家级优质工程,无重大责任安全事故,无重大质量事故,无重大技术失误”的质量目标,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网络和管理制度,做到了开工以来无重大责任安全事故,初步实现了“经营工程”的目标。截至目前,共完成桩基405根,槽墩槽身41个和预应力施工等配套工程,浇筑混凝土12.23万立米,钢筋制安12179.12吨,提前两个月实现了业主提出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目标。

  漕河渡槽是葛洲坝集团承建的第二项大型输水渡槽工程。2004年,广东东深供水改造工程整体荣获“鲁班奖”,全线三大渡槽之一的樟洋渡槽由一公司承建。有专家表示,成功兴建两大渡槽工程,表明葛洲坝人已具备渡槽工程建设的核心实力,也再次证明葛洲坝人是国家重点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不或缺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