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电大渡河深溪沟水电站工程实现成功截流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08

  11月6日上午9时35分,大渡河公司深溪沟水电站工程实现成功截流。

  深溪沟水电站工程截流采用单戗立堵、左岸单向进占的截流方式。工程截流于10月29日预进占,龙口宽度至14.5米时,龙口流速一度达到10.2米每秒,在世界水电站建设史中也屈指可数。11月6日上午9时零5分,工程截流正式实施,截流合龙时形成4.5米小龙口,龙口流速每秒约4.5米。全体建设者奋勇拼搏,经过30分钟的紧张施工,截流一举获得成功!

  深溪沟水电站工程是国电大渡河公司继瀑布沟水电站之后,又一个经国家正式开工建设的大型水电工程项目,是大渡河公司水电开发由点到面形成形成全面开发态势的标志性工程。电站位于四川省汉源和甘洛两县境内,总装机容量66万千瓦,年设计发电量32.4亿千瓦时,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十一五”期间重要能源工程项目之一。2006年3月工程开工以来,广大建设者遵循“装机一千五、流域统调度、沿江一条路、两岸共致富”的流域开发战略方针,以“树系统样板、创行业一流”为建设目标,努力打造“精品深溪沟、秀美深溪沟、和谐深溪沟”,工程建设和各项管理工作顺利推进,实现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目标——河道截流。

  深溪沟水电站工程是一个典型的“短、平、快”工程。工程总工期6年半,主要施工难关大多集中在前期工程到截流之间的三年。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与大力支持下,全体建设者包括工程所在地广大人民群众以建设“精品深溪沟、秀美深溪沟、和谐深溪沟”为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生态文明,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了从工程筹建到大江截流的转折,创造了让大渡河水电开发为之自豪的“深溪沟速度”;开创了导流洞围堰爆破拆除距闸室间距不足20厘米的近距离爆破国内纪录以及导流洞洞挖作业无人身死亡、高边坡直立面锚束施工高排架架设等项目的国内施工作业纪录。

  深溪沟工程截流的成功实施,为该电站2010年建成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将为拉动区域经济,富裕地方老百姓作出重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