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攀钢为京津高速铁路独家提供全部钢轨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4

  2007年12月16日,我国首条城际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铺下最后一根钢轨,顺利实现全线贯通,而铺设此条铁路线的2.75万吨时速350公里100米长定尺高速轨全部为攀钢独家供应。

  近年来,攀钢紧紧抓住我国铁路向高速化、重载化、长尺化方向发展的机遇,于2000年在国内率先开发生产出时速200公里高速轨。2003年,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攀钢“高速重载重轨新技术开发可行性研究”在北京通过专家评估论证。2004年12月,攀钢万能生产线建成并成功轧出中国第一支100米长定尺钢轨,使攀钢万能生产线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100米长定尺钢轨的生产企业,成为国内第一家能够按照欧洲铁路联盟(EN)标准生产高强度、高平直度、高表面光洁度、高尺寸精度100米长定尺钢轨的企业。2005年12月,攀钢运用万能生产线先进工艺技术,在中国率先开发生产出时速350公里的100米长定尺高速钢轨,同时开发出与时速350公里高速轨配套使用的60D40高速道岔轨。2005年12月,攀钢时速350公里100米长定尺高速轨开始投放市场,试铺在西安陇海高速铁路线试验段获得成功后,2007年初,攀钢时速350公里100米长定尺高速轨,又以卓越的品质战胜众多竞争对手,独家包揽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全部订单。

  攀钢为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提供的100米长定尺高速轨,由于表面质量高、尺寸精度高、纯净度高、平直度高,完全满足了用户需求,为用户在国内首次采用500米长钢轨工地焊接施工工艺,跨区间进行超长无缝线路的铺设,减少线路接头,提高列车行驶的平稳性、安全性、舒适性,降低噪音,以及该铁路线创出120公里线路一个月零3天贯通奇迹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有关专家预测,京津城际高速铁路60年内轨道将无需大规模维修。

  从2000年至2007年,攀钢产销时速200公里、时速250公里、时速300公里、时速350公里高速轨共28万多吨,其中100米长定尺高速轨7万多吨,均已铺设在遂渝、秦沈、合宁、合武、京津等高速铁路线,为中国铁路大提速做出了突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