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首条500千伏同塔双回海上大跨越输电线路在闽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7-31

  7月25日20时57分,随着倒送电试验冲击成功,国内首条500千伏同塔双回海上大跨越输电线路工程——福建莆田燃气电厂—莆田变电站500千伏Ⅰ、Ⅱ回线路竣工,其中Ⅱ回线路投运。据了解,7月28日22时登陆福清东瀚镇的台风“凤凰”给莆田带来了狂风暴雨,但该工程运行稳定,未受台风影响。

  该线路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莆田燃气电厂的配套送出工程,也是福建电网接入新能源发电的里程碑工程。工程于2007年10月18日开工,总投资3亿多元,全长35.62千米,建塔82基,其中17号~21号段跨越莆田湄洲湾海域,跨越长度为3.114千米。该工程由福建省电力设计院自行设计,福建省第二电力建设公司施工。工程投运后可有效提高福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缓解迎峰度夏压力。

  据介绍,整个工程施工难度最大的是跨海段,具有铁塔高、跨度宽、基础大等特点,其中位于湄洲湾海域的直线大跨越塔19号塔是我国第一基500千伏海上铁塔,塔高128.5米,重651.55吨。海中铁塔基础不仅要承受垂直荷载,还要承受多方向较大水平荷载,桩基露出海平面较多,必须具有较大的水平刚度。设计人员反复比较分析,最终采用了钢管桩基础,这也是国内首次在500千伏线路建设上采用此方案。此外,设计人员还取得了钢管桩防腐、铁塔基础防风防浪、铁塔基础防撞等多个课题的研究成果。

  跨海段施工是对电力基建施工实力的大考验。在海面百米高空之上作业,正常情况下风力达6~7级,天气略有变化风力就会超过7级;海上作业面窄,钢管构件又长又重,运输困难,组立技术要求高,安全控制更难;再加上至少需要15个月的工期被压缩成9个月,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针对工程特点,福建公司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例如,海上铁塔组立施工方案采用数字化立体动态模拟;地面工作人员使用高塔施工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查看施工现场变化和人员行为,消除隐患。

  施工单位强化了高塔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在塔身内外设置安全网,在垂直方向设置攀爬自锁装置,在水平方向上设置水平扶手,使用全方位的防冲击安全带及速差保护器,使高空作业人员处于全面保护中。针对福建多台风的气候条件,施工单位组织了海上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提高施工人员自防自救能力。福建公司还对参加跨海段施工的技术骨干进行了封闭式军训,以提高协作能力和现场管理水平。

  在9个月艰苦施工后,福建电力铁军最终实现了“工期零拖延、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