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鞍钢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竣工投产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9-11

  9月10日,在辽东半岛中部的渤海之滨——营口鲅鱼圈,传来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经过近28个月的施工建设,一座首个由我国自主设计、技术总负责,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沿海钢铁联合企业——鞍钢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竣工投产。

  鞍钢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是继西部500万吨现代化精品板材基地之后,鞍钢全流程自主设计、集成、施工建成的又一座现代化精品钢材生产基地,是鞍钢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鞍钢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于2006年5月17日得到国家正式批准。项目全部工程包括移山填海到围堰码头,从铁前到轧钢,涵盖原料、烧结、化工、炼铁、炼钢、轧钢以及公辅配套设施的冶金建设全领域和钢铁生产的全流程,具备年产493万吨铁、500万吨钢、200万吨宽厚板和296万吨热轧卷板等系列钢铁产品的生产能力。主要生产未来市场需求有较大增长空间的高档次、高附加值的高强度板、造船板、舰艇板、桥梁板、容器板、工程机械板、管线板等专用中厚板及高端热轧薄板等精品板材,满足建筑桥梁结构、造船、机械、压力容器和管线等行业对高质量宽厚板及薄规格品种板材的需求,将板材产品生产规模化、系列化、高附加值化。特别是建设素有“轧机之王”、世界上最大规格的5500mm宽厚板轧机,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满足了国民经济的特殊需要。该项目占地面积8.32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5.05平方公里,填海造地面积3.27平方公里。

  作为国家对钢铁行业实施宏观调控以来首个批准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项目,鞍钢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以“流程紧凑化、设备大型化、操作自动化、管理信息化”为目标,采用当今世界钢铁工业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工艺。其主体生产工艺设施和公辅配套设施的各个子项目,均大量应用世界一流的技术装备和工艺,如采用世界先进k(钾)法脱硫工艺的7米焦炉;集成了平面形状控制技术、变厚度钢板生产技术、消除钢板残余内应力技术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使整体工艺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一流。

  在瞄准当今世界冶金工业先进水平的同时,鞍钢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的建设坚持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加强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应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及国产装备。在项目建设的各个系统各个领域大量运用鞍钢自主创新和自主集成成果,实现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一系列新突破,成为我国首个自主设计、技术总负责、工艺技术最先进、装备水平和产品档次最高的现代化全流程钢铁厂。

  鞍钢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建设的目标定位于世界一流钢铁精品生产基地和具有行业引领意义的实践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概念钢铁工厂。在建设过程中,全面落实“减量、再利用、循环”的循环经济“3R”原则,通过循环经济运行模式,最大限度地增强对铁素资源、能源、水资源和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和再利用能力,年自发电量比例达到56%,水循环利用率达97.8%,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9.3%,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与环境的矛盾冲突。全面实践“绿色钢铁”理念,积极推进太阳能、风能、海水淡化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其清洁生产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钢铁概念工厂。

  鞍钢营口鲅鱼圈钢铁项目的建成投产,优化了鞍钢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全面增强鞍钢产品的竞争力,全方位满足用户在品种规格方面的不同需要。也可使鞍钢占据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前沿阵地,有利于以更加积极的态势置身区域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实现更大范围和更广阔领域的国际化经营,使鞍钢发展战略开始向蓝色延伸,真正走向海洋,走向世界。对于鞍钢加快“四个转变”, 构筑长远发展优势,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开拓国际市场,打造最具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企业、进入世界500强,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也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拉动作用,与之配套的项目纷纷在开发区落户,使营口开发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掀起新的高潮,目前已初步形成以鞍钢公司为代表的现代冶金业等五个特色产业集群,对辽宁实施“五点一线”发展战略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给予极为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