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葛洲坝承建瀑布沟大坝工程接近尾声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2-01


  瀑布沟水电站位于雅安市汉源县和凉山州甘洛县境内,是大渡河流域水能资源滚动开发的骨干工程,该电站大坝为亚洲最高砾石土芯墙堆石坝。08年5月12日突发的汶川大地震对葛洲坝集团瀑布沟项目部的施工生产造成严重影响。葛洲坝瀑布沟项目部一手抓重点工程建设,一手抓抗震救灾,保证了工程施工正常进行。葛洲坝集团瀑布沟项目部总经理魏文俊告诉记者,冬季是工程施工的黄金期,为了加快工程建设,春节期间,项目部850余名职工自觉放弃休假,坚守岗位,计划7天内完成堆石料、砾石料摊铺近16万立方米,大坝整体高度增长3米,为今年6月30日大坝全面竣工奠定基础。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生产作业面施工井然有序。“我现在很想回家团聚,特别思念父母、老婆和儿子。但是,为了抢工期、保进度,今年我又选择了在工地过年。”正在进行现场调度的项目部员工成官平这样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连续在施工现场度过的第三个春节。据项目部介绍,春节期间,瀑布沟水电站施工现场砾石土填筑、反滤料填筑、料场开产、机组安装等全部保持正常生产。
  砾石土芯墙堆石坝是将砾石与土混合物作为大坝防渗材料,施工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葛洲坝人科学管理,优化施工工序,采用了先进的GPS定位等技术监控大坝施工质量。截止记者发稿,大坝高度已经达到130多米,距大坝设计的186米高度相差仅50余米。目前,大坝已经具备下闸蓄水、防洪条件。

  据了解,作为西电东输骨干电源的瀑布沟水电站,设计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45.8亿千瓦时。该电站大坝最大底宽约780米,坝体填筑量约为2300万立方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