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跨海电力联网工程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2

  6月30日,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跨海电力联网工程——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投运,从此结束了长期以来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指出,海南联网工程投运后,实现了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的连接,将从根本上解决海南电网“大机小网”的突出问题,可以有效地提高海南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提高海南省内水电、火电机组利用率。同时,南方电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张网”,有利于充分发挥大电网的优势,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灵活调剂海南、广东等五省区电力余缺,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联网工程是我国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的跨海联网工程,是世界上第二个同类工程,在亚洲建设规模第一,同等级海底电缆单根长度世界最长。

  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于2003年3月启动,2005年10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南方电网克服了海缆国际招标遇到的种种困难,于2007年2月10日正式开工。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国家有关部委,海南、广东各级地方政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全力的支持。参建各方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海南联网工程建设目标顺利实现,兑现了南方电网向海南省委省政府和800多万海南人民的承诺。

  海南联网工程的建成投运,为巩固和发展海南省、广东省和南方电网公司之间合作共赢的良好关系提供了新的契机。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还将适时启动第二回联网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为建设海南核电项目奠定基础,助力海南经济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生态省”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