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交集团承建的世界第一高桥四渡河特大桥竣工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11-20

  11月15日,中交集团设计建造的“世界第一高桥”——湖北沪蓉西高速公路四渡河特大桥,历经2000多个日夜奋战,顺利实现通车。

  该桥位于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大桥全长1368米,桥面与峡谷底高差达500米,被誉为“世界第一高桥”,同时也是世界首座跨度达900米以上的山区特大悬索桥。由于该桥所处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施工场地狭小,运输条件缺乏,因此还被称为沪蓉西高速路上自然环境最为艰险、施工难度最大的大桥。大桥建设过程中几乎所有环节都需要攻关和创新。中交广大建设者克服地质、交通、天气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强化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环保、文明施工和综合管理,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刷新了多项国内外纪录。该项目首创的“大跨度悬索桥先导索火箭抛送技术”,填补了国内外在复杂地形山区大跨度悬索桥先导索施工的技术空白;“四渡河深切峡谷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了交通运输部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专家组验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荣获3项技术创新奖、3项专利、3项工法和4项全国企业新记录。

  大桥通车后,湖北宜昌至恩施路段由过去行车8-10个小时,缩短为只需3个小时,大大改善了当地交通环境。大桥的建设,为山区大跨度悬索桥设计和施工提供了有益参考,对促进我国山区大跨度桥梁施工技术进步、推动山区高速公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