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750千伏主网与±500千伏外送通道实现对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12-18

  12月16日3时20分,750千伏宝鸡—乾县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西北750千伏主网架与±500千伏西北—华中(四川)直流输变电工程成功对接。750千伏主电网汇集西北地区丰富的水电、火电、风电资源,通过直流输电“打捆”外送的宏伟规划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西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水力、煤炭、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这决定了西北电网作为重要的能源输出电网的战略地位。近年来,西北电网有限公司加快750千伏主网架和电力外送通道建设,西北电网内“点对网”、“网对网”、“背靠背”、交直流混合运行等多种输电方式共同发展,多通道、多方向、多落点、多种输电方式、多种电源类型的电力大规模外送格局初步形成。

  750千伏宝乾输变电工程全长95千米,按同塔双回路设计,起于750千伏乾县变电站,止于750千伏宝鸡变电站。其中,750千伏宝鸡变电站与西北—华中直流输变电工程的±500千伏宝鸡换流站同址合建,是世界上首座750千伏交流变与±500千伏直流变合建的变电站。

  750千伏宝乾输变电工程的投运,标志着西北电网水电、火电、风电“打捆”外送战略迈出了坚实一步。西北地区丰富的电力资源,将通过750千伏主网汇集后,输送至750千伏宝鸡变电站,再通过±500千伏西北—华中直流工程向华中电网送电。

  宝乾输变电工程的投运,还解决了陕西彬长电厂送出受限、宝鸡地区330千伏电网负载过重的问题,使陕西电力外送步伐大大加快。该工程是陕西电网从330千伏向750千伏升级的重要工程,也是陕西境内继750千伏彬乾线后,投运的第二项750千伏工程。

  西北电网具有大规模外送的能力,预计2010年,西北电网可外送电量1000亿千瓦时以上。据悉,明年西北—华中直流联网工程双极投运后,西北电网、华中电网交换功率可达到411万千瓦,交易电量将实现跨越式增长,预计年交易量达到150亿千瓦时以上,超过两个区域电网联网以来电能交易的总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