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华能小湾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24

  8月22日0时,华能小湾水电站6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此举标志着华能小湾水电站6台共42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

  华能小湾水电站是国家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云南省有史以来单项投资最大的工程项目。电站属世界级的工程,是澜沧江中下游河段“两库八级”梯级开发中的第二级,安装 6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为目前世界上该水头段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电站建成后,总库容149亿立方米,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灌溉、拦沙及航运等综合利用效益。电站年保证发电量190亿千瓦时,按年平均发电量计算,华能小湾水电站每年将向国家和地方上缴利税近12亿元。

  华能小湾水电站于2002年1月20日正式开工,2004年10月25日提前一年实现大江截流。电站自首台机组于2009年9月25日投产发电至今,累计发电85亿千瓦时。电站建设的300米级混凝土双曲拱坝是世界上已建在建的最高拱坝,开挖边坡高度近700米并为边坡穿上了混凝土铠甲,堪称世界之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