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建成呼辽±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30

  9月28日,由国家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我国首个采用直流技术的煤电基地电力外送工程——呼伦贝尔-辽宁±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投运。该工程西起内蒙古伊敏换流站,东至辽宁穆家换流站,联接内蒙古煤炭基地和辽宁省负荷中心,于2008年 4月开工建设,总投资76.45亿元,新建直流线路908公里,交流线路247公里,设计换流容量300万千瓦,预计每年可输送电量超过150亿千瓦时,减少原煤运输超过750万吨,将极大缓解内蒙古东部地区的电力外送压力,满足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内蒙古煤炭、风力资源丰富,水资源较为充沛,煤炭预测储量超过1万亿吨,技术可开发风力资源1.5亿千瓦,具备建设大型煤电、风电基地的良好条件。辽宁省经济发展较快,用电负荷占东北电网的一半左右,省内能源资源较为匮乏。内蒙古的资源优势与辽宁省的经济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国家电网公司克服有效施工期短、技术难度大等各种困难,加快推进呼辽直流输电工程建设。工程投运后,对解决内蒙古东部地区大型煤电、风电基地的电力送出问题和辽宁省的电力供需矛盾将发挥关键性的作用,对于推动内蒙古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和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缓解煤炭运输压力,促进节能减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