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下游线隧洞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30

  9月27日,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所属中铁十六局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所属中国水电七局联合施工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下游线隧洞全线贯通。至此,继6月22日上游线隧洞贯通后,中线穿黄工程两条隧洞目前已全部贯通,中线穿黄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中投资较大、施工难度最高、立交规模最大的控制工期建筑物,同时也是当前国内最宏大的穿越大江大河的工程。其任务是将中线调水从黄河南岸输送到黄河北岸,向黄河以北地区供水。同时在水量丰沛时可向黄河相机补水,一期工程设计流量为26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320立方米每秒。根据2004年6月份价格水平,核定工程总投资为31.37  亿元。中线穿黄工程于2005年9月27日开工建设。此次贯通的下游线隧洞于2007年7月8日始发掘进,于2009年11月18日开始黄河主河道段的掘进。全长4250米,单洞直径达7米,是我国穿越大江大河规模最大的输水隧洞,被喻为南水北调“咽喉”工程,在水压大,涌砂、涌水、塌方时有发生的条件下,采用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盾构技术长距离、一次性河床下穿越地质层极其复杂的黄河,技术含量高,在国内用盾构方式穿越黄河尚属首例,填补了国内空白。

  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下游线隧洞全线贯通,不仅标志着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穿越黄河实现了重大胜利,也为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如期实现通水目标,有效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下游线隧洞掘进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