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隧道贯通“湘江第一隧”南线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5

  4月9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中铁隧道承建的享有“湘江第一隧”的长沙市营盘路湘江隧道南线顺利贯通。

  该隧道位于银盆岭大桥与橘子洲大桥间,下穿潇湘大道、傅家洲、橘子洲和湘江大道,其中主线分南北两线,北线全长2843m,南线全长2850m。隧道8次穿越湘江两岸大堤,6次穿越断层破碎带,江底地下分岔大跨段达到27m,在湘江底部形成地下隧道立交体系,施工难度、技术含量和风险系数在国内外过江隧道中都极为罕见。

  施工中,参建项目部投入各类机械设备200余台套,邀请全国知名隧道专家召开了6次专家评审会,就新增竖井、匝道明挖改暗挖、穿越分岔大跨段及断层带、傅家洲渗漏水治理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优化设计施工方案。特别是为了尽快缓解长沙过江难题,经缜密科学论证,决定在傅家洲上开挖竖井,施工人员在竖井内向东西两岸掘进对接,节约工期3个月以上,确保了隧道施工的安全优质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