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最大埋深引水隧洞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07

  2011年6月6日14:20,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控股企业——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的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西电东送”战略骨干电源点雅砻江锦屏水电站世界最大埋深引水隧洞——锦屏二级水电站1号引水隧洞实现全线贯通。

  锦屏二级水电站通过开挖隧洞、截弯取直,利用锦屏大河湾310米的水头发电,是雅砻江上水头最高、装机规模最大的巨型水电站,同时也是四川省境内除界河外最大的水电站。1号引水隧洞具有埋深大、洞线长、洞径大的特点,是目前世界埋深最大的引水隧洞。自2007年6月20日开始,采用钻爆法和TBM(隧道掘进机)相结合的方式从东西两端同时施工。强至极强岩爆,是锦屏二级1号引水隧洞开挖中的世界级技术难题,岩爆洞段约占整个开挖洞段的15%。锦屏二级水电站1号引水隧洞在国内首次将微震监测技术用于大型水电站施工隧道工程,首次在国内水电工程中构建了随TBM和钻爆法掘进而移动监测的微震监测系统,有效预报了岩爆的发生。

  高地应力带来的高压大流量涌水,是困扰锦屏二级1号引水隧洞掘进的拦路虎。锦屏二级水电站1号引水隧洞开挖过程中揭露1立方米/秒以上流量地下水共3处,其中最大一处初始流量达3.73立方米/秒,是锦屏二级水电站施工以来揭露出的单点最大涌水。在国内水电施工中首次采用的锦屏二级水电站多级“水仓”,最大储水容积达21000立方米,成为战胜高压突涌水的“功臣”。 

  锦屏二级水电站1号引水隧洞实现全线贯通,又一次刷新了强岩爆综合防治、高压大流量涌水封堵等多项世界纪录,为实现2012年锦屏二级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