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向家坝工程泄洪坝段甲乙块并缝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7

  7月3日,向家坝工程泄洪坝段甲乙块最后一仓并缝混凝土在泄8坝段开仓浇筑。泄洪坝段甲乙块并缝全部完成,标志着由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向家坝工程泄洪坝段由土建施工全面转入土建与中孔钢衬安装齐头并进的施工新阶段。

  向家坝水电站拦河大坝属于混凝土重力坝,主要依靠大坝自身重力实现挡水目地。向家坝工程泄洪大坝顺流向底宽166米,分甲、乙、丙三块施工,大坝顶宽为12米;垂直流向长248米,共分13个坝段进行施工。

  按照工程设计,泄洪大坝上游甲块在260米高程按61度角起坡,浇筑上升至284米高程时,甲块宽仅余10多米,混凝土备仓浇筑作业极为不便。为方便混凝土施工,设计在甲乙块同时浇筑上升至284米高程,且混凝土内部温度呈持续稳定状态时,进行两块合并施工。

  混凝土坝体内部温度控制是并缝的难点和重点,为确保顺利实现并缝目标,施工局增加坝体内部冷却管铺设量,加强个性化冷却通水,为泄洪坝段实现甲乙块全部并缝创造了条件。

  最后一仓并缝混凝土在泄8坝段进行,仓位面积1412平方米,浇筑方量2912立方米。仓内布置有并缝钢筋,并缝廊道及垮缝廊道,浇筑作业难度较大。为了确保浇筑质量,葛洲坝集团施工人员采用一台塔带机和上游门机作为混凝土入仓手段,以保证入仓强度;10名浇筑施工员和两台平仓机同时进行仓面振捣作业,并配专门人员进行喷雾降温及混凝土保温覆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