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恒天集团华源莱动多缸机国Ⅲ试车生产线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恒天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25

  近日,由江苏省启东市联通测功器有限公司承接的恒天集团山东华源莱动国Ⅲ/国Ⅳ柴油机试车改造项目全面完工,56个试车台架全部投入使用,标志着华源莱动已经具备了国Ⅲ/国Ⅳ柴油机批量生产的能力。

  为适应国家对柴油机排放越来越高的要求,华源莱动研制出了排放标准达国Ⅲ/国Ⅳ的多款机型,但多缸机分厂原有的试车车间已不能满足国Ⅲ/国Ⅳ柴油机的批量试验要求,同时,由于国Ⅲ/国Ⅳ柴油机试验工艺不同,从产能、成本以及质量等方面考虑,需要对试车车间现有测试设备进行全面改造。去年6月份开始,华源莱动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对国Ⅲ/国Ⅳ柴油机装配试车线进行改造。

  改造后的试车车间,宽敞明亮,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充分体现了柔性化、智能化、模块化、质量控制可视化的设计思路和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整个试车过程发动机采用自动物流线传送。总装完成的柴油机,通过130米的空中悬链转运到试车,落到摩擦滚道线上的托盘定位,装上放机油快换接头后,加入润滑机油,由RGV无人输送系统输送到试车台架前,通过液压系统实现发动机与测功机的对接,不再需要试车工装配试车联轴器和人工找正,很大程度降低了试车工的劳动强度,消除了找正误差,有利于发动机性能的准确测试。

  试车工接好各种油水管路后,用鼠标轻轻一点控制台电脑的启动按钮,发动机便开始了自动测试,各种机型的试车工艺已经由技术人员预先输入中央控制系统,试车过程中,系统通过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可对试验台程控过程、测试数据以及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控制,试车的水温、功率、转速、油耗、排气温度以及排气烟度等都能够自动测试,测试数据自动上传到服务器中存档,成为该发动机测试数据的电子档案,还能在计算机中回放,更便于管理技术人员研究工艺路线的改善和对质量的追溯。

  试车工试完车后,按下控制台前的送车和要车按钮,RGV无人输送小车就会根据点击按钮的先后顺序,将试车完毕的发动机运走,送来待试验的发动机。

  试车系统通过智能物流线和自适应控制系统,能够自动优化,最大限度地适应系统的变化。系统采用高度集成的驱动单元、操作单元、测试单元使整个系统成为模块的组合,设备电器出现故障,能够通过电脑及时判断故障点,使系统更易于使用、管理、维护。它与多种工具软件合理配置,形成了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发动机柔性化测试线。

  新的试车间,台架与台架之间增加了带有噪音吸收功能的隔离板,测功机带有能够伸缩的安全防护罩,地面采用滤水防滑的塑钢网格板,每个台架都有独立的排气管和引风扇,透明的屋顶使得采光效果非常好。

  此外试车台架还装有空气滤清器、能够自动调节温度的中冷器、ECU线束、脚踏电子油门控制台以及欧三车专用油箱等装置,为各种高档柴油发动机批量生产做好了准备。

  如今,一个崭新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的国Ⅲ/国Ⅳ柴油机试车线已投入运行,一批批性能精良的柴油机正源源不断地发往全国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