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核建掌握第四代核电站核岛安装核心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25

  7月21日9时58分,中国核建中核二三公司承建的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我国第一个由快中子引起核裂变反应的中国实验快堆(CEFR)首次成功并网发电。

  中国核建中核二三公司从1999年3月开始进行实验快堆核岛安装筹备到2009年4月27日核岛安装工作完成,历时十余载,是我国核电历史上核岛安装工作跨时最长的项目。在工程建造过程中,中核二三承担了除堆容器外的核岛所有设备和系统的安装任务。其中,在与金属钠相关的系统和设备的安装中,钠冷快堆的高温、高洁净度、高密封性对系统和设备安装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中核二三高标准严要求,采取了多项措施,确保安装质量,焊缝的一次合格率超过99%。自工程开工以来,中核二三共安装系统180多个,工艺管道近9万米,电缆1100多公里,设备4100多套。在快堆建设过程中,中核二三401项目部发扬公司优良传统,全体员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零缺陷管理和竭诚为业主服务的文化理念,卧薪十载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装施工技术,为快堆并网发电和产业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有力地证明了中国核建已经具备第四代核电站的核岛安装能力。

  中国实验快堆是由快中子引起的原子核裂变链式反应的反应堆。该堆采用先进的池式结构,核热功率65兆瓦,实验发电功率20兆瓦,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大功率、具备发电功能的实验快堆,其主要系统设置和参数选择与大型快堆电站相同。它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在消耗核燃料的同时,又产生多于消耗的核燃料,实现核燃料的增值,所以又称快中子增值反应堆。发展快堆可将铀资源的利用率从压水堆的约1%提高到60%至70%。压水堆主要用铀-235作裂变燃料,它在发电的同时产生的副产品——工业钚,可作为快堆的初装料。如果快堆与压水堆匹配发展并将封闭的核燃料利用起来,核能便可成为一种大规模开发的可持续发展能源。

  中国实验快堆成功并网发电,对于铀资源相对贫乏的中国而言具有重要意义,迈出了我国快堆发展坚实的第一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