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亚洲首项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28

  7月25日,亚洲首项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投入正式运行。这是我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柔性直流输电线路,它的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在智能电网高端装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国家电网公司成为世界上掌握该项技术的少数几家公司之一。

  在当天召开的项目鉴定验收会议上,包括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卢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在内的专家委员会,对项目给予高度肯定。专家认为,该项目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经受了实际运行考验,运行稳定可靠,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动态模拟仿真、高电压宽范围直流取能等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推广价值和广阔市场前景。

  国家电网于2006年即制订研究框架,组建产、学、研、用联合科研团队,在50多项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取得一系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成果,并成功应用于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输电工程。

  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由上海市电力公司建设,容量2万千伏安。工程于今年5月3日并网,整体投入试运行。6月,世界首次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交流侧短路故障试验在该线路上开展,表明该工程可有效提升风电场低电压穿越能力达50%以上。截至目前,南汇风电并网性能优越,运行良好。

  据悉,欧洲多个国家已规划建设了大量海上风电场,容量均为数十万千瓦,一部分已使用柔性直流输电进行系统接入。北美、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正在跟进。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集中度高,很多都远离负荷中心,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国内也得到广泛关注。

  据初步预测,未来10年内,世界范围内的柔性直流输电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公司自主研发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有望进军国际市场。
  
  链接

  柔性直流输电是采用基于电压源换流器的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

  ● 启动不需要本地电源支撑,一旦发生电网故障后具有良好的快速恢复控制能力,可作为系统恢复电源。

  ● 能较好地解决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问题,以及特大城市电网中存在的结构薄弱、短路电流偏大、动态无功补偿不足等问题。

  ● 技术设计容量从几千千瓦到几十万千瓦,占地仅为同等容量传统直流电站的20%,适合用于偏远城镇、村庄、孤岛或海上钻井平台供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