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打造四川粮油高地 中粮成都产业园竣工投产

文章来源: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07

  2012年6月6日,位于成都天府新区新津分区的中粮成都产业园竣工投产。

  中粮成都产业园是一座百万吨级的农产品加工区,总体投资22亿元,投产后年产值80亿元,将实现利税3亿元以上。中粮成都产业园将助推中粮集团“全产业链”战略落地,带动四川粮油物流产业及现代农业迈上新的台阶。 

  中粮落户天府新区 打造四川粮油高地

  四川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2010年粮食总产量3223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三位。2010年2月,中粮集团在四川与成都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成都市粮食局、成都市新津县政府签署了项目协议,宣告中粮成都产业园成立并落户天府新区新津分区。

  “成都是西南地区粮油生产和消费的核心区域,市场空间巨大,而新津又具有发展粮油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

  成都产业园距成都市区23公里,距西南航空港13公里,7条国家、省、市级公路在此交汇,并且紧邻成都市现代物流发展体系中四大物流园区之一、年吞吐量达2000万吨的新津物流园区,物流交通优势非常突出;同时,新津及周边地区已初步形成以希望集团、通威饲料、三旺饲料、白象方便面等一大批食品、饲料生产加工企业,中粮的进入不仅有利于其项目贴近终端客户,并且该产业园将与现有的中储粮粮油储备、加工项目共同发展,形成产业聚集,带动新津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粮油加工基地和物流交易集散地,对推动新津物流产业发展、打造国际铁路枢纽综合功能区也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表示,中粮集团大力加强与地方的合作,将产业链延伸到各地产销区,对促进我国粮食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选择在成都地区投资建设大型综合性粮油产业园,充分体现了中粮的战略眼光。兴建成都产业园,作为中粮集团推进全产业链战略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区域布局,壮大企业的生产加工能力,促进粮油流通市场的繁荣。 

  建设中粮成都产业园 助力“全产业链”战略落地

  围绕“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战略新定位,中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选择了四川,从科学发展格局出发建设成都产业园项目,推动粮油产业的升级换代,全面提升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水平。成都产业园是全产业链战略指引下的第一个样板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1253亩,总投资22亿,项目包括年加工60万吨小麦加工、年加工挂面3.6万吨、年精炼(小包装)油脂18万吨、大米加工10万吨、饲料加工30万吨、淀粉糖20万吨等项目,最终形成150万吨粮油加工、47.7万吨粮油仓储、129万吨粮油贸易周转规模。“6月6日正式竣工投产后,成为辐射大西南区域,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粮食流通、加工、销售平台。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作为国内粮油食品行业的领军央企,中粮集团根据国家政策指引,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大力推进全产业链战略,全力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倾心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积极保障粮油市场供应,用心向亿万家庭奉献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成都市长葛红林表示,要一如既往地为中粮成都产业园项目建设做好服务,为公司下一步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希望中粮集团继续加强与成都的合作,在成都市、四川省的粮食开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中粮正规划在全国建成10到20个综合产业园,建成集流通、加工、营销服务等环节为一体的综合供应基地,通过建立大型综合产业园,以粮食收储、物流、加工和食品制造等环节的产业园为平台有效协同起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形成整体竞争优势,同时带动当地就业及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