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升船机塔柱筒体全线到顶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0

  7月16日,随着2号塔柱筒体浇筑至196米高程,三峡升船机4个塔柱筒体全线到顶。这是三峡升船机工程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三峡升船机4个塔柱筒体两两对称布置,是升船机工程的主要承重结构。升船机运行时,塔柱要承受承船厢及平衡重结构共3万多吨重量。塔柱内部结构复杂、钢筋密集,建设难度很大。

  三峡升船机运行安全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工程建成后,其承船厢垂直提升高度达113米,这使得塔柱筒体施工精度控制异常严格。据中国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副局长郭彬介绍,三峡升船机4个塔柱筒体轴线偏差必须控制在正负5毫米以内,结构尺寸偏差要控制在正5毫米至负2毫米以内。为确保塔柱混凝土施工质量,中国三峡集团采用了多卡液压自动爬升模板和贝雷架施工技术等一整套有针对性的施工工艺和措施,破解了一系列施工技术难题。目前,三峡升船机混凝土浇筑、埋件施工质量优良,主要指标达到了精品工程的要求。

  4个塔柱筒体全线到顶,为三峡升船机下一步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据介绍,目前,升船机土建工程仅剩部分顶部梁系结构和启闭机房等部位的施工,相关设备的制造、供货和现场安装进度满足要求。根据计划,在今年9月之前,升船机齿条、螺母柱将安装至高程84.5米以上,为临时桥机的安装腾出空间,承船厢、平衡重等也将陆续进场。届时,三峡升船机核心设备现场安装将全面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