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三峡集团向家坝水电站初步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4

  近日,从向家坝导流底孔下闸专项验收会上获悉,向家坝水电站左岸1至6号导流底孔闸门及其启闭机安装、调试完成,并通过了验收。向家坝工程建设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标志向家坝水电站导流底孔闸门及启闭机基本准备就绪,初步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据悉,向家坝水电站计划于今年10月初下闸蓄水,下闸任务由左岸1至6号导流底孔闸门及其启闭机承担。目前,左岸1至5号导流底孔闸门及其液压式启闭机均安装、调试完成,并完成了单孔的下闸及复提试验。6号导流底孔进、出口封堵闸门及其固定卷扬机亦已安装、调试完成。9月22日,中国三峡集团组织召开向家坝导流底孔下闸专项验收会,完成了导流底孔闸门及启闭机的验收。

  导流底孔闸门安装单位水电四局向家坝施工局总工程师王雄武表示,向家坝1至6号导流底孔闸门及启闭机制作与安装施工质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共评定10个单元工程,合格率和优良率均达100%。向家坝工程建设部工程师郭金涛说,向家坝导流底孔闸门及启闭机各项指标、工况均满足下闸条件。

  目前,建设各方共同编制完成了包括下闸操作程序、下闸前检查项目、下闸组织机构、下闸过程的应对措施及应急预案在内的下闸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向家坝水电站下闸分5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1至5号底孔同时下闸,水库开始蓄水;第二阶段,6号底孔开闸泄水,向下游供水;第三阶段,6号底孔与1至10号中孔泄水转换及联合调度;第四阶段,1至10号中孔调控泄水、水库蓄水;第五阶段,1至10号中孔调控下,逐步增大至来水流量。

  郭金涛说,随着“逐孔调试”的完成,参建各方还将在几天内择机对1至5号底孔闸门及启闭机进行联合调试,并将在9月底前完成所有闸门准备工作,等待正式下闸时刻的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