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东北骤降暴雪 国家电网供电员工积极应对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13

  11月10日晚开始,我国东北地区骤降暴雪。国家电网公司及时发布预警通知,安排部署防范暴雪灾害措施。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了解灾情和电网设施受损情况,协调抗灾抢险工作。广大员工深入一线巡视检修线路和设备,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黑龙江公司:严密监测导线覆冰情况

  11月12日凌晨,黑龙江省东部地区遭遇了大到暴雪侵袭,黑龙江电网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从1时31分500千伏群兴1线故障跳闸开始,截至12日12时,全省共有1条500千伏线路、10条220千伏线路、12条66千伏及以下线路发生跳闸事故,范围集中在佳木斯、伊春、鹤岗、鸡西、双鸭山等东北部地区,北部和东部局部地区发生区域停电事故。

  受强冷空气影响,11月11日~13日,黑龙江省自西向东将有雨雪、降温、大风天气,恶劣的强降雪天气对输变电设备、电网安全运行造成严重威胁。

  从11月11日开始,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进入应急状态,电力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强化运行方式安全校核,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保证电网潮流合理分布,全面加强电网监控,严格计划调度。

  在黑龙江公司电力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该公司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调集人力物力,组成抢险队伍,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采取积极措施,做好抗灾抢险和应对电网事故工作。从12日凌晨暴雪骤降开始,佳木斯、牡丹江、双鸭山、七台河、鹤岗、伊春、鸡西、哈尔滨电业局的值班人员昼夜坚守岗位,运维人员冒雪特巡,严密监测导线覆冰情况,发现导线覆冰立即采取除冰、融冰措施。黑龙江公司95598客户服务中心全员在岗在位,做好停电区域和客户的解释和故障报修工作。全省各单位的电力抢修队伍迅速行动,赶赴事故现场,在确保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快速进行电网事故抢修和供电恢复工作。

  截至12日13时,黑龙江各地区暴雪依旧,供电员工坚守岗位,电网抢修仍在继续,220千伏以上4条线路、4座变电站已恢复供电,其他受损和事故电网、停电地区正在逐步恢复中。

  辽宁公司: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1月10日,辽宁省大部分地区迎来今冬第二场大雪,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覆盖辽宁地区,并伴随大风降温。其中朝阳、葫芦岛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天气。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及早做好抢险应急准备,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从10日晚间开始,辽宁省普降大到暴雪,沈阳、抚顺、本溪、阜新、盘锦地区中到大雪,其中朝阳、葫芦岛地区大到暴雪,降雪持续时间达20小时,平均降雪17厘米,朝阳喀左县局部地区最大降雪达50厘米。

  10日18时,辽宁公司各单位提前做好了应急准备。辽宁公司主要负责人在第一时间到调度控制中心指挥保电人员全力应对大暴雪天气,确保电网稳定运行。

  针对暴雪天气,朝阳供电公司立即启动了防雨雪冰冻三级(黄色)预警,每小时报送综合信息,半个小时报送重要信息,突发信息实时报送,详细汇报当地的温度、风力、雪情和变电站、线路覆冰雪情况。11日2时15分,根据天气恶化情况,朝阳供电公司将雨雪冰冻黄色预警升级到红色预警,抢修人员按照应急预案做好重要客户以及居民客户供电服务。应急值班人员合理安排时间,统筹调配抢修队伍,及时消除设备安全隐患。葫芦岛供电公司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出动抢修车辆和抢修人员对故障线路进行巡视、抢修,并恢复送电。

  据了解,在雪灾抢险过程中,辽宁公司集结应急抢修队伍142支1282人,抢修车辆345辆全部投入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确保线路尽快恢复送电。目前,该公司220千伏及以上电网运行正常。截至12日12时,已恢复75个乡镇35.1万户的供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