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西气东输三线福建段隧道工程掘进近万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31

  截至1月27日,西气东输三线福建段的42条隧道中,已有27条隧道工程开工,累计掘进9500米。目前,已有两条隧道在闽西贯通。整个福建段穿越工程预计今年8月结束。

  闽西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农业区,重要矿藏多、地形复杂。西气东输三线福建段42条隧道中1500米以上的控制性山岭隧道有9条,控制性水下隧道有2条。为了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实现高效、精细和集约管理,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厦门管理处积极协助3家施工单位主动与所辖区域的市县乡镇的相关部门沟通,克服重重困难,迅速打开施工局面。

  由于启动压覆矿产资源评估和补偿工作程序相对烦琐、周期较长,隧道施工曾经遇到较大困难。厦门管理处在西三线全线率先启动压覆矿产资源安全影响评价和具体储量评估工作,与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就评估工作进行咨询,为隧道施工铺平了道路。

  此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厦门管理处经过与福建省发改委多次协商、沟通,给所辖9市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干线、支干线前期工作的函》,为规划选址工作打开局面。厦门管理处通过充分与地方规划部门多次联系并现场踏勘,将管段压覆矿业权数量从开始的51个减为27个,并签订《压覆矿产资源补偿意向协议书》。同时,在隧道穿越过程中,施工企业尽最大努力减少对闽西山体植被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